中心简介

当前位置 :  首页 > 中心简介 > 中心简介

中心简介

来源 : 浙江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     作者 : 丁望峰     时间 : 2019-04-02

  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由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的普通物理、近代物理、应用物理、科学教育和中学物理教材教法等基础和专业实验室所构成,是学校的省级实验示范中心之一。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用房包括勤园19号楼和20号楼的1-4层,总面积约3800多平方米,仪器设备总值达3542万元。中心承担理学院物理专业、应用物理专业和科学教育专业的实验课程教学,同时也承担学校其他理、工、医类专业的“大学物理实验”课程教学任务和教师的一些科研任务。

    物理实验中心从1978年开始筹建,是我校最早建成的实验室之一,到1983年前后基本形成了规模。中心建立以来,始终坚持服务于教学、科研和社会的办学目标,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基础与应用相联系,形成了普通物理学、应用物理学、近代物理学、学科教育与科学教育等四大教学模块,建成了“基本实验—综合应用—研究创新”等层次化的实验教学模式,促进学生在校期间能得到完整和有效的物理实验训练;以创新性、实践性教学为特色的物理实验教学为学生锻炼和培养自我学习、自主发展能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。近三年中心完成校级实验室开放项目7项,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、实验竞赛活动、“挑战杯”等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,有14人次获全国性奖,81人次获省内奖。

    中心积极推进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改革,近5年来中心成员共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,省厅级以上研究项目近20项,发表SCI收录的科研论文40多篇;同时承担省部级和校级教改课题和精品课程等建设项目13项,教学研究论文和实验教学改革论文近50篇,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。国家精品课程《物理学与人类文明》、省精品课程《大学物理》、省新世纪教改课题《以培养创新能力为主的大学物理研究性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》和《高等学校物理学科教学改革研究》,以及校级主要课程及精品课程《近代物理实验》等的建设,极大地促进了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深入,这些改革项目及其成果受益面广,已经显现了比较好的实践效果。

    中心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,已初步形成一支热爱实验教学、教育理念先进、学术水平较高、教学科研业务能力较强的实验教学团队。目前中心成员(专职)中具有正高职称者占18.5%,副高职称者44.4%;具有博士学位者占63.0 %。一大批热爱教学、关爱学生、教学水平高的教师不断涌现。近年来,中心已先后有12人次分获国家“百千万人才”、全国师德先进个人、教育部“优博”项目人才、浙江省“教学名师”、浙江省“三育人”先进个人、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、杭州市“教坛新秀”、校“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”、校“教学十佳教师”、校“青年骨干教师”等荣誉。